法國推進穩定幣課稅計畫,加密貨幣虧損可望10年內扣抵

BTC
ETH
LINK
SOL
SUI
UNI
虧損結轉加密貨幣稅收穩定幣課稅立法退出稅法國MiCA
1 小時前來源: crypto.news
法國推進穩定幣課稅計畫,加密貨幣虧損可望10年內扣抵

法國立法者已批准將加密貨幣轉換為穩定幣的稅收修正案,並允許投資者將交易虧損結轉10年,作為該國擬議2027年預算的一部分。

摘要

  • 法國立法者已批准一項委員會提案,自2027年1月1日起對將加密貨幣轉換為合格穩定幣的行為徵稅。
  • 財政委員會支持另一項修正案,允許符合條件的加密貨幣交易虧損在長達10年內抵扣未來收益。
  • 另一項提案將對符合條件的持有者將稅務居所遷出法國時的某些未實現加密貨幣收益徵收退出稅。
  • 所有三項修正案在成為法律前均需進一步的議會批准。

根據法國國民議會記錄,財政委員會於10月7日通過了穩定幣稅收修正案,同時通過了一項旨在改變數字資產交易虧損如何從未來收益中扣除的單獨措施。

這兩項提案仍處於委員會階段,必須通過進一步的立法審查才能成為法律。立法者已考慮了其他幾項加密貨幣稅收修正案,包括一項針對將稅務居所遷出法國的富裕投資者的擬議退出稅。

法國穩定幣稅收提案將終止現有豁免

根據議員Nicolas Sansu提交的修正案I-CF1826,自2027年1月1日起,將加密貨幣轉換為合格電子貨幣代幣將成為應稅交易。

現行法國稅法通常允許個人將一種加密貨幣兌換為另一種加密貨幣,而不立即確認應稅資本收益,前提是該交易符合適用的遞延條款。

將比特幣或以太坊轉換為合格穩定幣可獲得同樣待遇,即使該代幣與美元或歐元等傳統貨幣掛鉤。

Sansu的提案將取消投資者收到根據歐盟加密資產市場監管條例定義的電子貨幣代幣的兌換豁免。

該修正案的理由說明認為,現行規則允許投資者將已增值的加密貨幣轉換為法幣支持的穩定幣,而不觸發直接出售相同資產換取傳統貨幣時應繳納的稅款。

它指出,儘管穩定幣在現行稅收框架下被視為數字資產,但它們可用於支付和購買其他加密貨幣。

該提案將要求使用所售資產的處置價值與購置成本之間的差額來計算涵蓋交易的收益或虧損。

在確定處置價值時,可扣除有記錄的交易費用。

對於2027年1月1日之前購買的加密貨幣,投資者有兩種選擇來確定其購置成本。

他們可以使用個別資產的有記錄購買價格,或將截至2026年12月31日的投資組合總購置成本按各自價值分配給該日持有的資產。

選擇投資組合分配方法的納稅人,在提交涵蓋擬議實施日期後應稅處置的首份納稅申報表時,將做出不可撤銷的選擇。

財政委員會於10月7日通過了該修正案。然而,該措施尚未獲得最終議會批准,擬議的1月實施日期仍取決於立法程序。

加密貨幣虧損扣除可結轉10年

除了穩定幣提案外,財政委員會還批准了由Daniel Labaronne提交的修正案I-CF798,以改變加密貨幣交易虧損的處理方式。

該修正案將允許數字資產處置產生的合格資本虧損結轉10年,並在該期間內抵扣符合條件的收益。

在現行框架下,符合條件的私人加密貨幣處置損失通常可抵銷同一稅務年度內產生的收益,未使用的損失則不能用於抵扣後續年度的收益。

拉巴羅訥的提案將給予投資者更長的期限,在計算應稅加密貨幣利潤時使用這些損失。

例如,在某個稅務年度記錄了符合條件的損失,但沒有足夠收益可供抵銷的投資者,可能可以將未使用的金額用於抵扣後續年度的符合條件收益,具體取決於最終立法。

該修正案涉及已實現損失的稅務扣除。它並不為加密貨幣持倉價值下跌的投資者提供直接補償。

法國立法者一直在考慮修改加密貨幣稅收制度,因為當局準備從交易所和其他服務提供商處接收更詳細的交易資訊。

9月,crypto.news 報導了法國的加密貨幣稅收活動,此前Chainalysis估計該國在2025年產生了94億美元可能應稅的數位資產活動。

該估計包括在受檢視的六條區塊鏈上的17億美元加密貨幣收入、25億美元已實現收益和52億美元支付。

Chainalysis警告稱,這些數字代表的是可能應稅的活動,而非未繳稅款或政府收入。

法國納稅人透過約24,000份稅務申報,報告了2024年3.68億歐元的加密貨幣資本收益,儘管申報金額涵蓋的是不同時期和更窄的交易類別。

法國權衡對富裕持有者徵收加密貨幣退出稅

預算審查期間考慮的另一項提案將引入退出稅,在納稅人將稅務居所遷往國外時,涵蓋某些加密貨幣持倉。

財政委員會於10月8日通過了由Nicolas Sansu提交的修正案I-CF1822。

該提案針對價值超過80萬歐元的符合條件加密貨幣持倉相關的未實現收益,但須符合修正案中規定的條件。

法國已經實施了一套退出稅框架,在符合條件的納稅人將稅務居所遷往國外時,涵蓋某些金融資產。

擬議修正案旨在將符合條件的加密貨幣持倉納入相關稅務處理範圍。

與涉及處置資產的傳統出售不同,擬議的退出稅將在符合適用居所和資產條件時,針對未實現收益。

委員會的批准並不意味著該稅已生效。其最終範圍和適用將取決於議會通過的立法。

同時,法國一直在根據歐盟的DAC8指令實施新的加密貨幣報告要求。

這些規則於2026年1月1日在整個歐盟生效,要求受涵蓋的加密貨幣服務提供商收集客戶身份詳情和交易資訊,以向稅務機關報告。

歐盟的DAC8報告框架涵蓋加密貨幣與法定貨幣之間的兌換、加密貨幣對加密貨幣交易以及涉及外部錢包地址的某些轉帳。

報告提供商收集的資訊可包括客戶姓名、稅務識別號碼、稅務居所和符合條件交易的詳情。

根據報告時間表,涵蓋2026日曆年的資訊計劃於2027年在參與的稅務機關之間交換。

該指令為服務提供商規定了報告義務,其本身並不使每一筆報告的加密貨幣轉帳都成為應稅事件。

法國的加密貨幣稅務報告規則面臨法律挑戰

法國對DAC8的實施面臨加密貨幣企業的反對,它們擔心客戶資訊的收集和存儲。

9月17日,法國最高行政法院駁回了一項緊急挑戰,該挑戰由Bull Bitcoin和Paymium針對法國實施申報規則的法令提出。

這些公司尋求在進行另一項尋求廢除該法令的單獨法律挑戰期間,暫停該法令的執行。

Bull Bitcoin主張,收集並集中化有關加密貨幣用戶的詳細資訊,可能使客戶面臨安全風險,尤其是考慮到涉及犯罪分子針對數位資產持有者的相關事件。

法國最高行政法院在認定所要求的緊急性未獲確立後,駁回了緊急暫停請求。

該裁決並未解決挑戰該法令本身的單獨程序,該程序當時仍在審理中。

法國的稅務申報義務是歐盟框架的一部分,儘管各國政府仍負責實施該指令並執行適用的要求。

其他歐洲國家一直在釐清其國內申報義務如何適用於加密貨幣持有。

9月,西班牙稅務機關確認了自我託管錢包在721表格下的處理方式,表示由納稅人直接控制的錢包中持有的資產不屬於外國託管申報要求的範圍。

西班牙的指引將由其所有者控制的錢包與透過外國第三方託管人持有的加密貨幣區分開來。

涉及自我託管錢包的交易在通過受涵蓋的服務提供者時,仍可能在DAC8下產生申報記錄。

就法國而言,財政委員會最新的加密貨幣稅務修正案仍是2027年預算審議的一部分,在擬議條款生效之前,仍需進一步的議會審議。